医药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医药物流分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 最新动态 > 详情

崔忠付出席《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2020)》线上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09:12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近日,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2020)》线上发布会如期举行,8000+人在线参与线上发布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秦玉鸣出席此次线上发布会。


崔忠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首先崔忠付以《直视疫情,鉴往思变》为主题进行致辞,崔忠付表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2019年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疫情大考,我们要鉴往思变,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在聚焦供应链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加重视供应链应急体系的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把协同化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准则,技术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把握住数字化发展的主流趋势与“互联网+医药”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秦玉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


随后秦玉鸣从2019年中国医药供应链发展现状、行业热点,深度剖析、我国医药物流行业运行现状、我国医药供应链发展趋势四方面对发展报告进行解读。秦玉鸣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京东物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解读中提到随着“三医联动”的不断推进,迅速改变了目前医疗与医药市场的格局,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医药供应链进入“微利时代”。与此同时,无论是医药生产企业、医药商业企业、医药物流企业还是设备企业,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孕育了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促使行业不断转型升级。2019年我国医药物流总费用为677.71亿元,较2018年增长10.39%。医药仓储规模及自有车辆稳步增长等良好发展态势。但是医药供应链同时面临物流成本压力、缺少完备的供应链风险管理体系、缺少足够的供应链弹性、专业人才缺乏等挑战。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医药供应链将呈智慧化、数字化、协同化、自动化、快速响应,供应链柔性等趋势。

 


对话环节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当值会长、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一民,京东物流医药物流拓展负责人李彩芬,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医疗行业中心总经理、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员王宏志,北京药赋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邵清围绕“新冠疫情对医药供应链的影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集中带量采购、医保支付等政策对供应链的影响,以及互联网医疗背景下,医药电商的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分享讨论。


// 精彩观点如下

◑ 疫情对医药供应链从生产、分销、配送模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进一步印证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至关重要。

◑ 受疫情影响,网售处方药快速放开,新零售模式对供应链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管是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还是互联网医院均在网售处方药板块进行业务部署。

◑ 未来一定会实现一票制,企业需要满足两个需求,一个是政策需求,一个是市场需求。

◑ 医药供应链应顺势而为,蚂蚁也是肉,企业应多多关注新生市场,新生业态。


发布会期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2020)》进行预售活动,行业人士积极参与,收获颇丰。发展报告作为市面上独有的医药物流年度发展报告,在本次编写过程中因经验和水平不足留下的诸多遗憾将是本报告未来改善、提升的方向,也真诚希望各位读者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线上发布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秘书长郭威主持。


郭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