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医药物流分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 行业政策 > 详情

干货 | 医药冷链 — 企业培训浅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17:25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做好企业培训,既要做好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同时需要有针对性和实际效果,更要能够落地执行。如果每年的培训计划都在做,但是实际落地不理想的话,也是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培训就是培养加训练,关键因素在于“人、文、行” 。


在培训这件事情上,以培训人员作为主导人员,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操作型人才,二是管理型人才,三是决策型人才。每类人员的侧重点不同,这里从基层讲起。


>>>>

操作型人才

操作型人才是接触冷链实际业务最多的人员,也是最了解基础操作的,这里不光包括了线下操作、装箱、运输等实际操作人员,也包括订单执行、订单管理和异常处理等一线项目或客服人员,他们更多的是在接触和积累日常工作中的经验,这类人员进行培训,会侧重于日常业务内容,更多的是基础模块的讲解和经验的分享,例如类似新员工培训等,更适合新人来接受。

>>>>

管理型人才

以这类人才为主导的培训人员更多的是要在原有的日常培训中做一个提升,这个提升也是多方面的,包括了人员管理的方式和方法,规章制度的灌输,甚至是一些承上启下工作方法的传授等,同时这类人才需要撰写相应的培训资料、培训计划等,也更像是一个由“知识传播者”向“知识生产者”转变


>>>>

决策型人才

这类人才给管理者愿景,需要给管理者方向,他们作为链条的顶端承载着更多的压力和责任,并且要去帮助管理层人员解决问题,甚至是要去服务于管理者。这类人才要有远虑,能够规划更长远的未来,同时为了这个未来而不断努力着。


最后是培训对象,培训对象中有很多因素要考虑,作为培训人员,尤其是管理层以上的培训人员,要清楚的认识到一个事实,哪些人才适合培养为未来优秀的引领者,哪些人才适合培养成中层管理者,而哪些人才只适合培养成优秀的执行者。没有绝对的引领者最重要而执行者不重要的理论,团队中需要每一个关键岗位,执行者的数量也一定是最多的,执行者是基础,根基牢固方可建高楼。理智地对待和思考团队中最佳的人员组成,才能有更好的结果。




关于培训文件,这是培训实施的基础,有了明确的培训人员和培训对象,就需要进行培训资料文件的撰写。一般培训资料文件以ppt和word居多,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准备的培训资料文件也不尽相同。

>>>>

操作型人才

首先是对操作型人才的培训,这类培训主要以基础和实用为主,更多的是熟悉了解实际业务流转和日常问题的解

例如,针对操作人员,我们可以准备类似冷链运输方案、保温箱操作方案、作业指导书等等,这些都是相对基础了,很适合新人培训。针对一线订单人员我们可以准备类似项目客服人员工作手册、新项目流程图解、运作方案解等培训资料。对于订单和操作的老员工,对现有项目流程和操作方法肯定是非常熟悉了,这类人员可以学习、巩固法规相关知识内容,让自己变得更专业,也有利于对外的沟通。



>>>>

管理型人才

中层管理人员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在企业组织中肩负着领导和下属的双重角色,在企业各层级之间发挥着沟通桥梁的作用。中层管理人员大部分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所以适用于管理层的培训资料不再是基础业务相关资料,而是优秀的团队管理方法和案例分享,因为管理层需要学习更多的管理经验,目的是要提升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做好团队内的人员管理或提供更多的知识生产和传递。


>>>>

决策型人才

决策层人才的培训不再仅仅是针对冷链行业,资料也将不再是文字方式呈现,笔者理解更多的是一些业务方向、经营方式和风险管控类的指导课程,由专业的培训老师进行讲解,决策层人员更多的是理解、感悟和进行自我思考,最终结合自己企业的特性和行业情况进行应用。

另外培训文件不光要包括培训资料,更要有相应的考题作为培训的一个结果检验,并且有相应的分数要求,才好对培训效果进行确认,建议考题包括单选、多选、填空和简答,建议以试卷的形式出现,简单的用word下就可以。另外目前其实还是有很多方便的APP可供使用,例如考试酷等,目前来看还是挺方便的,推荐各位了解。



“行”一方面是医药冷链行业的行业经验,更多是众多的从业者一步步摸索出来的,不管是我们的SOP、SMP都是我们的经验总结,对于知识的学习,是有一个阶段性过程的,首先是明白,然后是熟悉,之后是能够讲出来,最后是能够写出来。但往往我们公司生效的正式版文件都是枯燥的,如果在培训的过程中一味地流水账阅读文件,那效果其实甚微,不如选择理论结合实际,通过关键点解析,举例描述的方式进行逐条培训,并且讲出我们实际的应用场景及风险点等方面。

我们现在所谓的培训文件,也都是实践中得出的最优方法以文字形式展示出来的,从实践中来回实践中去,我们需要将我们的实践与理论培训结合,通过真正的实际应用来支撑我们的理论依据。

另一方面理解“行”,可以理解为“动起来”,上面说了“人”和“文”,制定了培训计划,明确了培训人员和对象,做好了培训资料,就需要发挥其价值。


关于培训计划的制定,笔者认为没必要一定写的很“高大上”,更重要的还是要匹配企业/部门内部人员整体水平和不同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制定,效果最大化才是最终目的。例如如果企业内部冷链基础相对薄弱或近似0基础的话,建议从冷链、物流等理论培训开始,同时普及一些相关设备知识,这些内容建议通过管理规范、国标、行标等方面联动引用介绍。


如果是有一些行业基础的人员,可以逐步进行更深度学习,拥有更多的专业技能,比如可以对温度数据进行一个详细的解读,具体什么样的温度数据曲线能代表什么样的运输过程,从数据中我们能得到了解到什么,有哪些需要改进的,这些都可以通过数据来获取(延伸阅读>>>干货 | 医药冷链 — 温度数据的重要性及其用途精讲
企业培训是长期训练下的结果,而不是补针效应。传递知识是每个培训人员的责任,认真对待是每个培训对象对培训人员应有的尊重。



责任编辑: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