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医药物流分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 最新动态 > 详情

千人盛宴-第六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于济南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11:35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2019年11月13-1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医药物流标准化工作组、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超过500家企业,1000余位嘉宾参与此次会议。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得到了兰剑智能科技、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佳怡供应链、富勒、京东物流、中国重汽集团、上药物流、华润医药商业、科箭软件、力统冷链、普罗劳格、腾翼搏时、即墨国际陆港、格瑞纳健峰、开利、盛世华人、多美达、康展物流、北京人福、曼彻彼斯、冷王、山东大舜、华欣物流、美国泰坦、怿感实业、松冷、新北洋、南瑞物流、希杰荣庆、精创股份、上海鸿裕、帆软软件、岛昌医学以及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济南市药品流通协会的大力支持。



嘉宾听会现场图


本次年会主题为“向新而生”,吸引了众多医药生产企业、医药经营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零售药店、医院、疾控中心、医药电商、医药产业园、医药物流园、院校、研究机构、咨询公司、地方协会、物流地产商、物流设备设施与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风险投资商等参会代表参加。


崔忠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预计2019年医药物流费用总额将会达到680亿左右。在新的环境下,协同化是促进医药供应链发展的重要准则,差异化是创新服务模式的核心,精益化管理是企业的内生动力,技术是行业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孙斌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在开幕式中致辞中指出济南现有各类医药企业超过3000家,医药物流贯彻整个医药产业链中,是济南十大千亿产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作为拥有21个物流节点的城市,济南区位优势明显,将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智慧物流。


刘培民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培民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我国医药冷链物流市场发展迅猛,对于中国冷藏车企业来讲,提高可靠性、安全性、时效性和经济性是不变的旋律。

秦玉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秦玉鸣先生主持。

顾一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当值会长

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随后,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当值会长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一民以“医药供应链转型趋势与数字化供应链”为主题展开演讲,他提到:医药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趋势,未来订单执行将以“分钟”为单位,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全面展开,运营成本将进一步下降。智慧物流将进一步推动医药物流标准化、智能化、高效化。

 

王国良

长沙县委常委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筹)副书记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接下来,长沙县委常委、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筹)副书记、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以“对外开放新平台,中部崛起新动力—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欢迎您”为题进行分享,他在分享中提到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全国14个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坐拥5大国家级园区,9大省级园区,7大千亿产业集群,并将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创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01 主论坛

向新而生


郭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秘书长 


向新而生主论坛环节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秘书长郭威主持。江苏恒瑞医药集团副总裁&商务招标总经理徐宜富 、上海富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博,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总裁岳丽、山东海王医药集团执行总裁谭新政分别发表了演讲。

徐宜富
江苏恒瑞医药集团副总裁&商务招标总经理

徐宜富以“新医改、新商务、新物流”为题进行分享,他表示未来集采将会药械同步、国内外同台、地方国家同步、一致非一致同步,最终将成为“DRG+商业保险”的崛起。全行业将以市场为主导,客户为中心,政策引导,聚焦链条,协助推进。


吕博

上海富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吕博以“FLUX SCE智慧物流新方案,助力医药物流降本增效”为题展开分享,他在演讲中表示,通过“WMS+AI算法”,基于算法驱动的仓内任务指派策略,可平均节省约18%的人力成本,打造全新智能化、移动化、可视化的仓库管理系统,满足日益复杂的业务需要。


岳丽

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总裁


岳丽以“佳怡供应链在医药精准温控物流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展开演讲,她在演讲中深入浅出的为我们分析了由于行业开放程度不足,资源共享程度较低,行业未实现全供应链视角的物流管理及运营,造成温控物流成本高。应通过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实现全生命周期精准温控,实现降本增效。


谭新政

山东海王医药集团执行总裁 


谭新政以“易点药构建中国健康产业新生态”为题展开分享,他提到2018年我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销售额实现17131亿元,同比增长6.3%。若将“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份额加入统计,中国医药市场迈入2万亿时代。


嘉宾对话现场


接下来的“物尽其流,向新而生”高层对话环节,江苏恒瑞医药集团副总裁&商务/招标总经理徐宜富、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刚、诺华制药(中国)供应链总监崔胜良、碧迪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水怡霖、华润医药商业集团物流中心总经理梁剑锋、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松展开头脑风暴,围绕“新政策环境下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从供需层面深度剖析医药供应链面临的新挑战”、“产融结合的发展趋势下医药供应链存在哪些新的发展机遇”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对话由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建聪主持。


02 分论坛

新机遇-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创新之路


陈光焰

北京华欣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新机遇-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创新之路分论坛由北京华欣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焰主持。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王宏志、北京盛世华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津娜、多美达中国区冷链业务负责人、中国区冷链销售总经理赵磊、上海腾翼搏时国际货运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松海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王宏志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


王宏志以“4+N采购驱动药品供应链重构”为题带来演讲,他在发言中为我们详细剖析了一票制带来的影响:1、前置仓将成为未来主要趋势;2、医药商业公司物流化,社会物流的进入使竞争加剧,第三方物流会走向前台;3、端对端分步支付同步交换,第三方结算将重塑流通。4、端对端供应链管理使物流体系规划完善,资源高效共享,第四方物流将提升效率。


秦津娜

北京盛世华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津娜以“4+7带量采购扩展至全国,第三方医药物流发展趋势”为题带来分享,她提到,带量采购规模扩大,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亦可能纳入带量采购体系。对于医药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讲,健全的质量体系是必过的关卡,精细化管理是生存的第一要务,选定擅长的细分领域深入开展业务是持续发展的核心。


赵磊

多美达中国区冷链业务负责人、中国区冷链销售总经理


赵磊以“新型智能技术,助力冷链物流事业发展”为题带来分享,他表示疫苗管理法的出台代表着医药冷链物流的监管要求更加严格。冷藏箱的选择与使用,需要根据业务量、模式选择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方式从而确保冷链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于松海

上海腾翼搏时国际货运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于松海以“国际医药冷链运输的难点和解决方案”为题带来分享,他提出根据货量选择匹配箱型、减少保温箱的使用数量,提前预定航空仓位、减少航空公司主动制冷冷藏柜的使用率,选择质优的供应商是降低国际医药冷链运输成本有效方法。

嘉宾对话现场


随后的智慧碰撞环节,山东大舜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震、中集冷云(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那波、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全国物流总监王增强、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总经理江波、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专用车部产品专家荣垂晖以“新《药品管理法》四个最严,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末端配送布局,直击医药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和痛点”、“第三方医药物流的数字化之路”、“医药物流市场未来格局预测,快运快递企业的发展机会”等话题展开分享。对话由天津德利得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主持。


03 分论坛

新技术-智慧物流的探索之路 


翁迅

北京邮电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 


新技术-智慧物流的探索之路分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翁迅主持。腾讯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毛及上海科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行业方案总监金鸣、北京嘉和嘉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楠为我们进行了独具亮点的演讲。


毛及

腾讯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


毛及以“由一到二,三而无穷 — 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生态外延”为题展开分享,他提出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技术已经与医药供应链深度融合,我国也在不断推进医药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确定追溯码标准以推动医疗供应链管理,持续贯彻“互联网+医疗”手段,提高医药可追溯性,提升供应链效率与价值,服务患者与全产业链。


金鸣

上海科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行业方案总监


金鸣以“物联智能-医药供应链数字化升级”为题进行分享,他提到目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等新技术正在重新定义数字化供应链,处在升级变革中的企业通过大数据、AI动态预测客户需求,优化供应链网络,降低运输成本,实现端到端的可视化,达到供应链全程追溯与温湿度监控。


李楠

北京嘉和嘉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楠以“新阶段下,仓库未来走向—仓储共享与创新”为题进行分享,他表示4+7等政策倒逼企业升级医药供应链,建设适合自身的医药仓库,实行仓库区域联动与共享,实施一体化全链条管控,提高满仓率,减少中间环节,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库房及质量与管理能力。


嘉宾对话现场


智慧碰撞环节,江西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其、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宗民、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副总经理肖作红、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邓健辉 、上海鸿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博以“单体智能到群体智能,AI赋能医药物流”、“4+7集采进入大数据时代,医药物流进入新时代”、“物联网环境下,医药物流如何转变以适应支持新技术”、等话题共同探讨,擦撞新的火花。对话由北京邮电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翁迅持。



04 分论坛

新零售-医药终端的崛起之路


孟国栋

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总经理


新零售-医药终端的崛起之路分论坛由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总经理孟国栋主持。天士力控股集团物流中心总监徐伟、普罗劳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健康事业部负责人陈志远、国药控股菱商医院管理服务(上海)有限公司SPD方案部总监金佗、杭州医智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慧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徐伟

天士力控股集团物流中心总监


徐伟以“集采时代,终端为王”主题展开分享,他提到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额增速放缓,基层医疗终端占比略有上升。医药行业由卖方驱动转变为买方驱动,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正在形成,终端为王时代已来。


陈志远

普罗劳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健康事业部负责人


陈志远以“新零售下的医药零售物流解决方案”为题展开演讲,他提到在“互联网+”智能化时代,以软件定义硬件,利用柔性设备“以不变应万变”,提升B端的供应链效率以及C端的用户体验,通过新物流助力医药新零售。


金佗

国药控股菱商医院管理服务(上海)有限公司SPD方案部总监


金佗以“耗材供应链服务商的使命—新政策,新模式,新发现”为题进行分享,他讲到运用大数据,对医院耗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分类、统一编码、统一发布、统一管理,实现医疗耗材成本控制,提供业务附加服务,不断改善业务水平。


周慧

杭州医智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慧以“互联网+基层社区门诊,打通医联体检测分级诊疗”为题展开分享,他表示2018年浙江省提出65%的门诊要在基层医疗机构解决,循证医学模式下,通过即检实验室赋能基层医疗,创建“平台+产品+技术+服务+培训”的五位一体的社区服务模式。


嘉宾对话现场

智慧碰撞环节,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杰、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想、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彦辉、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物流总监覃拥、饿了么本地生活新零售事业部-医药健康高级专家白大伟以“传统连锁药店创新模式分享(专业化运营、新零售)”、“决胜终端,医药供应链从to B到to C的转型”、“不断涌出的终端新模式给医药流通领域带来的影响”、“未来医药终端格局猜想”等话题展开头脑风暴,对话由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总经理孟国栋主持。

高峰对话过后,国药物流&贝林之夜·答谢晚宴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进行了成立五周年庆典。



05 颁奖日


付鹏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11月15日颁奖日,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首先就“2020全球宏观经济展望”开场演讲,他讲到1998年供给侧改革就已经开始,现阶段我国经济已经从增长速度向增长质量转型。一部分企业批产倒闭债务重组不可避免,发挥市场机制来进行选择和淘汰。


吕岩

上海力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之后,上海力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岩以“单元化智能控温装备的应用探讨”做出分享,他提到由于应用场景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国内冷链控温装备处于发展以来的“乱象”阶段,新政下将进一步促进单元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应用发展进程,实现整体的高效协同及合理化。

颁奖现场


随后,大会对2018-2019(第三届)医药供应链“金质奖”及2019年度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奖进行颁奖。颁奖结束后《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国家标准第二批示范企业进行授牌仪式。
下午,参会嘉宾到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兰剑智能科技-智慧物流系统研发生产基地进行参观考察。
至此,2019第六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完美落幕!



责任编辑: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