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医药物流分会 > 最新动态 > 详情

共赴时艰 | 你没有说一句话,而我记住了你的身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13:54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疫情爆发至今,已过半月。

无数医者奔赴前线从病魔手中挽救一条又一条的生命,无数消防官兵为疫情镇守一方,无数医药工作者回到岗位加班加点保障医用物资储备充足。

而此时似乎人们都忘记了,在这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奔波于大街小巷,他们一路疾驰,却不曾留下只言片语。他们是快递员,是外卖小哥,更是穿越大半个中国运送医药物资的物流司机师傅们---真正疾驰于疫情中的逆行者。

虽然他们无法站于前线,但他们却在背后迎难而上,在这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默默的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只留下疾驰而去的背影。

下面,我们采访了数位奔波于一线的物流司机师傅们。他们的话语真挚朴实,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句句令人动容。

 


疫情从武汉至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


武汉封城后,几乎所有的头部快递物流企业第一时间响应疫情,开通驰援武汉的特别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运送。大量的司机师傅回归岗位,不为自己,只为疫情,开始了他们的“生死时速”。物流,为这场防疫物资供应战打通了“生命线”。




不畏辛劳,只为了货品物资及时送达
疫情刚刚出现的时候,各个物流企业就已经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备战疫情。这些平日里,为了保障货品及时送达,辛苦奉献的物流人,面对疫情来袭,更是顾不得好好休整。大年二十九,京东物流就接到紧急的配送任务---运送医药板块的试剂盒。

“这是我们疫情发出后第一时间发出的车,从那时开始我们就进入了紧急“备战”的时候。”---京东华南冷链车队 冯雪田

除了试剂盒,随着疫情的爆发,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用物资出现短缺的现象。越来越多的物流司机师傅主动请缨,挑起运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重担。

 ©陕西卓裕医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我们已经连续一周左右,都要向医院的检验科运送试剂盒。”---陕西卓裕医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赵恒

2月1日上午接到运送物资任务的后就一直在辗转于各个地区,一直都没有怎么休息,我这次接到的任务是从武汉运送一批抗疫药品去长沙和广东。”---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司志广




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意味着一场硬仗开始了

疫情已进入爆发期,在这个关键时刻,车组的每位司机师傅更是不能松懈。

我们每天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一是车辆的安全,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又快又稳的把急需的药品送到客户手里。二是自己的人身安全,大疫当前,必须要谨慎再谨慎,戴好口罩,勤洗手,车子要按时消毒等等。”---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司志广

每天,对货车进行全方位消毒,发车前穿好防护服,带上口罩和护目镜。运送数千件急救药品,医用器械及口罩;途径几百甚至几千公里;24小时待命,昼夜不停。这是每位司机师傅的日常。

 ©陕西卓裕医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每天我们都要向各个医院分批配送物资,从早上九点出发,每天至少8.9个小时都在路上。”---陕西卓裕医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赵恒

如果是从疫区回来的司机师傅,还要自行隔离14天。但是即便这么辛苦,有的时候,司机师傅却还要面临着道路受阻、从疫区回来后被迫扣车扣人的心酸。

感谢协会帮我们联系到这次支援武汉运送医疗物资的机会,能为国家尽点微薄之力。只是我返程后就被交警大队连车带人都扣了,限制了我的人身自由,有点寒心,这谁还赶为疫区送物资呀?”---仍坚守于疫情的司机师傅


©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饿了就对付一口,累了就在车上眯一会

途中高速服务区因为交通管制全部停止营业,没有热乎的饭吃,饿了就吃一些速食。”---陕西卓裕医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赵恒

疫情期间,最大的困难就是吃饭和睡觉,所有饭店都停业,宾馆酒店也几乎不开放。吃饭是个大问题,只能在车上吃面包,泡面。然后睡车里,几天也不能洗澡。”---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司志广


©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这是司机师傅们最真实的写照,为了保障每天大量物资准时有效的送达,他们每天要开上近百公里,平均十多个小时,然而由于封路,车辆进不去,他们也只能掉头绕路。有的时候回来可能已经凌晨了,甚至有的时候他们吃住只能在车上。

我们很多货车师傅大年29就出去了,在外面吃不上喝不上,白天晚上赶路,下车的时候带着一身疲惫,上了120车再去隔离点。”---仍坚守于疫情的司机师傅

都是运送救急救命的医用物资,不能有一点怠慢,虽然疫情期间比平时还要累,但是坚持一下就好了。”--京东华南冷链车队-冯雪田




每一分钟的疾驰都意味着身后100分的保障

每一次的运输,最为担心的就是途中的时效性,虽然在国家的号召下,“绿色通道”已经开启,但如果遇上封路或证件不全而无法进城,则会大量耽误运送时间,那损失就太大了。为了防止这类情况发生,各药企也不甘落后,配合司机师傅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给疫区送货需要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和药厂开具的委托配送证明。”---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司志广

我们每天需要提前做好车牌及人员备案,输出给我司华中相关对接同事,并且给出相关通行证放置车上以防入武汉境内检查。”---京东华南冷链车队 冯雪田

发车前我们会再三确定行车路线,避免因封路造成的时间浪费。如果遇上特殊情况,也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变换配送路线”---仍坚守于疫情的司机师傅



 

作为后备军,我们不上,谁上?

都说交通是一个国家的心脏,而现在这个心脏已经寂静太久...只有物流人还不停的奔波于此,向各方输送救命救急的“养分”。当我们问到,您怕吗?司机师傅笑了。

“怕也不怕,毕竟病魔无情,可是公司安排了就理所应当的去了,如果换成其他司机兄弟,也会向我一样。不论是企业文化,还是社会责任,我们都应该顶上。而且去之前我们“全副武装”,也无需下车交接,到武汉后由华中兄弟做后续工作,我们在完全保护状态下工作。回来后公司给我们独立的空间做软隔离,车辆回到车队后也逐层消毒处理。所以正确看待此次疫情,不恐慌,不传谣。”---京东华南冷链车队 冯雪田


©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既然干了运输这个行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肯定要冲向前呀。我们既然没有更多的钱捐给疫区,那么我可以为疫区出些力!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害怕!”---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司志广

“货物交付的那一刻,如释重负啊,感觉心里一块大石头可算落地了,能尽一些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很我很骄傲。感觉一切都值了。”---陕西卓裕医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赵恒

我想对于广大司机师傅们来说,货物安心交付的那一刻心情应该是复杂的吧,不只是安心交付的如释重负,还有不能松懈的毅力与决心。毕竟战役并没有结束,他们还需要继续日夜兼程,奔赴下一个战场。



 


未来可期

疫情当前,作为儿子、父亲、丈夫,这些司机师傅也许没法更好的承担家庭的责任。但是作为物流人,他们肩负起了社会的责任与行业的坚守,他们做着着最坏的打算冒着被传染风险奔驰在路上。


©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我没敢告诉家里人去疫区送货了,怕她们为我担心。疫情结束后我要好好陪陪家里人,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我没在她们身边,我觉得欠她们的太多了”---仍坚守于疫情的司机师傅

家人知道我要去运送物资,他们开始也不太理解,毕竟属于去带传染病毒的疫区,但是在我同家人做了一些思想工作后,家人也逐步理解了,就想对家人说,任何外物都不如一家人好好在一起平安度过一辈子的好。”---京东华南冷链车队 冯雪田

他们担心过,但是也很支持我。毕竟我不去,他不去,那疫区的病患怎么办?轮到谁都责无旁贷,我只是付出自己绵薄的一份力量,我很骄傲也很自豪,不后悔我现在所做的一切。疫情开始之后就没有好好陪伴家人了,对于我的工作,他们打心里支持,我很感动也很愧疚,这个年没有好好过,我希望疫情能快点结束,这样我就可以陪伴父母妻儿好好吃一顿团圆饭了,这个春节我们没法团圆,我要弥补这个遗憾。”---陕西卓裕医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赵恒


©天津予联达冷链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每位司机话语中的真情流露让我们动容。而当采访时候,听到司机师傅接到紧急任务必须出发时那一句坚定的“好的,收到”,和采访被迫终止时,司机师傅抱歉的笑声更是让我们心中五味杂陈。疫情当前,没有人是旁观者;疫情当前,他们身负大爱。

同时,面对疫情,我们也看到了政策的不足与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为此,1月26日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发布公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将全面对接疫情应急药企运输配送服务;2月7日中物联会同各企业发布了《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卡车司机的倡议书》;2月8日,国家办公厅也发布了《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相信,疫情中无论是国家还是我们每一个人,以后都会更加默契。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作为行业协会,也会时刻关注疫情中面临的问题,深入企业,及时反馈相应问题。与广大奋战于疫情的所有人共同努力。

---


钟南山说过,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相信。

是的,我们也相信,

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相信。


感谢仍奋战于疫情的所有人,

虽然你们不曾吐露你们的艰辛与不易,

但我们都知道,我们看在眼里,也铭记于心。

 

向你们致敬,

致敬所有的坚守。

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

待到春暖花开,希望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