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医药物流分会 > 最新动态 > 详情

后疫情时代,医药物流能否抓住互联网+医疗带来的终端机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15:56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其包括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
抗疫期间,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凸显,弥补了很多医院无法正常开展服务的限制,为保障患者用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疫情再度将互联网医疗迅速推向大众视野,也受到了资本行业的关注,互联网医疗即将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疫情过后,对于医药物流行业而言,又有哪些发展机遇呢?




政策梳理


2018年至今我国“互联网+医疗”主要政策

2018-04

国务院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

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

2018-07

卫健委


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

线上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各级医疗机构要借助信息技术便捷实现中药饮片代煎、配送服务,解决患者排队久、煎药不便及取药难等问题。

2018-07

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


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

所有在线诊断、处方必须有医师电子签名。处方经药师审核合格后方可生效,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不得在互联网上开具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处方以及其他用药风险较高、有其他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处方。

2018-10

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


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2018-2020 年)

积极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开展远程医疗系统建设,以县医院为纽带,向下辐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9-06

国务院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 年重点工作任务

改造提升远程医疗网络。指导地方有序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确保医疗和数据安全。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至少50%的二级以上医院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

2019-08

国家医保局


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

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明确“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保支付政策。明确互联网医疗的服务项目,并将其纳入现行医疗服务价格的政策体系统一管理,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线下医疗服务内容相同的服务。

2019-08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药品管理法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通过网络销售药品。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

2020-02

卫健委


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规范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缓解线下门诊压力;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降低其他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

2020-02

卫健委


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

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势,大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功能,包括但不限于线上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宣教、就诊指导慢病复诊、心理疏导等。

2020-02


关于开展线上服务进一步加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

规范网上诊疗服务。鼓励各地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重点面向湖北患者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及时回应和满足当地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2020-02

 


关于印发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财政部等6部门)

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强化电子处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不断完善监管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区域药事管理或处方审核平台,提升处方调配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2020-03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

将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



“互联网+医疗”

--终端配送的催化剂

互联网医院

互联网医院作为实现远程医疗的载体,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规定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国内互联网医院有三种模式:掌上医院、实体医疗机构主导的互联网医院、第三方机构主导的互联网医院。


掌上医院

掌上医院(又称移动互联网医院),是指通过移动设备(如手机、iPad),在移动端渠道(如微信公众号、App),实现在线挂号、医保支付、报告单查询等功能。


实体医疗机构主导的互联网医院

实体医疗机构主导的互联网医院(包括远程医院),采用“医院+药店”的模式,医院与连锁药店合作,通过视频会诊的方式进行在线问诊并开处方,患者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就地购药或者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第三方机构主导的互联网医院

第三方机构主导的互联网医院,主要依靠远程诊断的运营模式。病人可以在网上完成挂号、预诊,根据病情,再找到合适的医生对病情进行提前诊断。需要当面诊断的部分,则由当地医院医生对病人进行面诊、检查检验,再将诊断结果传回到网上平台,由线上的专家医生进行复诊判断。



在线问诊/咨询

在线问诊是互联网医疗提出以来,比较成熟的应用场景之一。在此次疫情期间,湖北多家医院资源紧张,受交通管控影响,也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造成交叉感染,自1月24日起,武汉多家医疗机构开通线上问诊,为广大市民提供在线问诊咨询服务。通过在线问诊后,如果符合开具处方的条件,医生开具处方后,经过药师审核通过,完成线上支付,由专业的医药配送人员送药到家,大大便利了患者就医用药。


疫情爆发后,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也同步推出各自的在线医疗服务。根据平安好医生公布的数据,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平台的访问人数达11.1亿,相关疫情防护视频累计播放量超9800万。截至2月8日24时,阿里健康问诊页面累计访问用户近1000万人,累计在线问诊用户超过93万人。


慢病管理

目前我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数量为4亿左右,在疫情期间,慢病患者用药也是刻不容缓的问题。“视频问诊、送药到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院开通的便民新功能,为武汉市内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慢病复诊患者解决“开药难”的问题。慢病患者登录相关App后,可以通过医生视频问诊-开具线上处方-药师线上审核-患者线上支付-快递配送到家的模式,实现复诊患者看病开药便利最大化。


网售处方药

2019年8月底,《药品管理法》新修订案发布,使禁止网络销售处方药成为历史,允许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国家特殊管理的药品除外。这一突破意味着网络售药很大一部分市场被打开,对医药物流行业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整个行业都在翘首以盼具体管理办法出台。



线上购药纳入医保

医保支付是制约互联网医疗发展最大的瓶颈,也是患者是否选择网上诊疗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2019年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将远程医疗部分纳入医保体系。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两部门已发布了《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在线开具电子处方,线下采取多种方式灵活配药,参保人可享受医保支付待遇。



医药物流终端配送的发展机遇


保证药品能够及时、安全、准确地到达患者手中是互联网医疗的重要环节之一。除了部分患者是自己去医院或药店拿药之外,很大部分医药是通过送药上门送达患者手中。因此,建立符合“互联网+医疗”的终端配送体系必不可少。通过互联网医疗解决就医用药服务的患者,其获取医药的途径有三种,分别是医院药房、合作药店、网络购药(仅限可以在网上购买的医药产品),因此,送药上门是终端配送的必然趋势,医药物流行业也应尽早布局。


与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因此,医药物流企业可与医院建立长期送药上门服务的合作,此种合作模式适用于:


中医药配送服务

患者通过在线问诊,通过审方、支付等程序后,中医药房或中医院煎好药之后,医药物流企业可承担中医药送药上门的工作。第一,服用中医药的人群大多数是老年人,行动不便;第二,公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中医药未来具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医院药品送药上门的业务

因为医生开的处方,有些药品在药店很难买到,这种情况就需要第三方承担送药上门的工作,甚至有可能需要跨区域配送。




承担零售药店送药上门业务

与互联网医院或在线问诊平台有合作关系的药店

互联网医疗的一大优势就是患者可以选择在就近的药店取药,现在很多药店也推出了送药上门服务。目前城市内大部分还是通过外卖(饿了么、美团等)送达消费者手中,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医药物流企业可考虑承担市内零售药店药品配送的业务,尤其是与互联网医院或在线问诊平台建立合作关系的药店。


网订店配

国家政策鼓励网订店配,也是鼓励处方药销售的一个模式,通过对处方药销售网订店配的模式的合规化,互联网医院开出合规的电子处方,加上网售处方药的开放,这部分占比越来越高。


医药物流企业具有温控运输的优势

必须冷链运输的医药产品

随着互联网医疗和网售处方药的快速发展,送药上门的医药产品中,将会有很大一部分需要冷链运输,例如胰岛素等。由于冷链运输需要投入冷链运输设备,这部分成本较高,其实在目前送药上门的运输中能实现冷链运输的企业相对较少。因此,对医药冷链物流企业来说,可以考虑作为未来业务发展的一部分。


需要温控调节四季温度

我国医药运输的特点之一是一年四季外界气温差异大,尤其是高温酷暑的夏季,哪怕是温度要求最不苛刻的常温药,也需要在10℃-25℃内运输。因此,在与运输温控要求存在差异的季节,同样需要温控设备进行运输,这也是医药物流企业由于普通快递或外卖的优势。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这些发展机遇下,医药物流企业也需要面临相应的挑战。


成本的压力

倘若医药物流企业进军零售终端送药上门领域,除了需要完成以往基础业务,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车辆、设备等才能支撑零售端的配送业务。而且满载率低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尤其是跨区域长距离运输,会面临回程空载率高的压力。


如何满足监管要求

在送药上门过程中,如何满足药品追溯体系的要求,如何保证药品运输安全等相关监管的要求。


激烈的市场竞争

顺丰医药、京东健康等进军医药物流领域已有数年,他们不仅具备完善的末端配送体系,而且具有专业的医药配送人员和设备。抗疫期间,顺丰医药在业务上做了很多突破,例如胰岛素配送到家、送药上门等。可以预见,医药物流企业也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综上,疫情过后,互联网医疗会进入发展的新阶段,送药上门也是终端医药运输的必然趋势。虽然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各种挑战,但是医药物流企业应提前做好准备,抓住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