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医药物流分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 最新动态 > 详情

崔忠付解读《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技术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17:54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伴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的逐步推广普及,为能够保障运输过程的顺畅,同时确保疫苗的安全,2021年1月,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单位共同编写的《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为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提供技术了指导,保障新冠病毒疫苗货物的安全高效运输。

在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对《指南》进行了专题解读,以便让各相关行业单位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整体文件内容。


《指南》出台背景

日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1亿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式非常严峻。而我国在进入秋冬季节以来,部分地区确诊病例也出现反弹现象,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

在此特殊背景下,及时且广泛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将是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的关键一环。而如何将新冠病毒疫苗货物安全、高效的运送到各个需求点位,是目前摆在供给侧的重要议题。

因此,《指南》在技术层面对相关主体给予了全链条、全要素的指导,对于确保疫苗货物道路运输安全可靠,保障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指南》出台背景

1.多标助力:综合参考多项专业规范文件及行业意见
本《指南》在编制的过程中,依托于多项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同时结合多项标准,如GB/T 28842、GB/T 34399、JT/T1234等行业通用标准,确保各项工作规划的合理性和专业性。同时积极与行业内相关企业及专家学者进行探讨论证,进一步增强了《指南》的落地性和可操作性。

2.全程监管:涵盖终端供给道路运输全过程

本《指南》对于新冠病毒疫苗终端供给运输全过程进行了细分拆解,并对过程中各项操作及主体提出了专业技术指导和明确要求,确保道路运输各环节能够达到温控及安全要求,对于新冠病毒疫苗道路运输提供全程保障。

3.责任明确:构建上下游联动运行体系

本《指南》对各个环节的操作及运行主体进行了说明,整体责任划分明确。同时也规划出多项交接查验工作要求,进一步构建出上下游联动运行体系,规避了单一主体查验不利的风险,增强了运输环节安全性的保障。

4.指标清晰:操作技术要求指标明确

在本《指南》具体操作要求中,对各类细节技术指引进行明确规定,比如提前进行车厢(箱)预冷操作、提前1小时与收货人员进行联系等具体细节要求。此类细节指引,给操作人员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操作引导,也进一步保证新冠病毒疫苗运输的安全性。

5.科学管控:宏观及微观指导相结合

本《指南》在进行技术要求设计时,对于宏观指导框架和微观操作细节均进行了说明。从框架角度,建立整体操作及查验体系,实现了总体方向的把控。同时通过微观细节性技术说明,让相关操作方可以明确知晓具体操作及要求。

6.标准定义:标准化技术要求指引实际操作

本《指南》对于各类操作进行了标准化的定义,明确给出了操作方式及内容,如所需提前准备的各类材料名录、所需记录的各类数据、各类环节的记录表单等。通过前期规划,避免在数据采集或材料存档等环节出现遗漏或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7.全面指引:常规及应急场景全覆盖

本《指南》不仅仅对于正常运输各环节技术要求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和整理,也对应急操作给出相应的操作指引,指导操作者在异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进一步增强了新冠病毒疫苗道路运输环节的安全保障,也尽可能避免问题货物的继续流通。

8.信息采集:全过程综合信息记录

本《指南》在对全过程操作进行规范的同时,明确提出应当建立或接入能够满足药品追溯要求的信息系统,提出对各环节信息记录及存档的要求,确保各环节处于可控条件之下,对各环节数据要实现可反查和可追溯,便于实现问题的准确定位。

9.检查先行:操作前的预检查工作不遗漏

除正常操作外,《指南》中还对于每个环节前所需进行的预检查工作进行了明确,包括对于环境、设备、单据材料等检查要求。确保各项操作能够在正确的环境前提下规范进行,也为新冠病毒疫苗运输的安全性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前提保障。

10.优先通行:保障疫苗高效运输

在本《指南》的正文说明中,明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对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优先予以通行,海关部门对持有新冠病毒疫苗货物出口运输调运单的予以优先查验并给予通关便利,对新冠疫苗的运输和通关效率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